抚顺人自己的保险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保险资讯保险资讯

【保险反欺诈案例】锦州市快处快赔中心火眼金睛识破骗保案

时间:2018-08-29  来源:  作者: 加入收藏

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好猎人的追捕。

近日,辽宁锦州市快处快赔中心识破一起保险诈骗案件,案情复杂程度和犯罪嫌疑人的狡猾程度堪称一绝。锦州市快处快赔中心的锦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人员、事故大队民警以及入驻保险公司的理赔员凭借灵敏的侦查嗅觉和丰富的办案经验最终成功破获这起骗赔大案。

201814日,新年伊始,锦州市快处快赔中心值班民警接到一起事故报案。案情基本情况为:郭某(化名)驾驶小型普通客车与曹某(化名)驾驶的轻型自卸货车发生交通事故。

双方当事人按照快处快赔流程,到达快处快赔中心,入驻快处快赔中心的某保险公司理赔员小马(化名)对双方车辆碰撞痕迹进行了检查,发现车辆碰撞痕迹与报案人描述的案发情况有所不同,郭某所驾驶的车辆痕迹并不像是此次事故所造成。带着疑问,小马将车辆照片以及车辆信息反映到锦州市保险行业协会反保险欺诈工作群。

车辆信息一经发出,有3家公司的理赔查勘员做出了回应。他们表示,郭某所驾驶车辆,正是于201812日所发生的一起三车连撞事故当中的一辆。

短短3天时间,发生两起交通事故,这样的出险频率未免太高,难道真是巧合吗?小马心想。

而通过与同行的进一步交流和问询得知,郭某所驾驶车辆只投保了交强险,并没有投保商业车损险。这让拥有多年保险行业经验的小马更加起了疑心——如果不在赔偿范围内,又不想自掏腰包,谁来支付维修费用呢?那么,车主会不会伪造另外一起交通事故,来获得对方车辆的交强险和三者险赔付呢?小马陷入了沉思。

夏洛克曾经说过,把所有的不可能都剔除后,剩下的就是真相。

得知该起事故有重大疑点后,入驻快处快赔中心的锦州市保险行业协会小白(化名)把此事故列为疑似保险诈骗案件,并与快赔中心公安交警事故大队有关领导进行了联系。警、保双方一致认为,该起事故存在疑点,随即启动了打击保险诈骗工作程序。

目前,锦州市快处快赔中心不仅拥有道路交通摄像头使用权限,而且还拥有包括城区治安摄像头使用权限,摄像头使用权达到100%。同时摄像头数量不断增多,实现无监控死角。

通过调取监控视频,锦州市快处快赔中心相关人员找到了12日交通事故现场监控视频,通过受损位置、受损方向、受损力度、现场痕迹等方面推定,郭某所驾驶机动车受损部位为12日交通事故造成,并非14日事故造成。

按照规定,保险公司有理由对该起事故车辆做出拒赔处理。但是万万没想到,当事人郭某拒不承认快处快赔中心这一推断,一口咬定车辆受损就是14日事故造成,而且态度强硬,蛮横无理。保险公司作为服务行业企业,面对此情此景只能再三摆事实、讲道理。但是当事人郭某依旧不为所动,固执己见。

双方交涉难分难解,随后申请了司法鉴定。快处快赔中心相关人员主动帮助联系某机动车事故司法鉴定所,对12日三车连撞事故所涉及的三辆车进行碰撞痕迹对比,并对14日两车相剐的碰撞痕迹进行分析,并结合12日交通事故的监控视频、现场照片等进行比对。最终给出鉴定意见:郭某驾驶车辆主要受损部位(前杠、横梁、冷凝器等)为12日交通事故所致,前杠轻微剐蹭为14日交通事故所致。

在确凿的证据和权威的司法鉴定书面前,郭某最终承认了自己的保险诈骗行为。正如保险公司理赔查勘员小马猜想的那样,郭某因为车辆没有投保商业车损险,在12日交通事故车辆受损得不到保险公司赔偿后,随即设计了一出以小剐蹭代替大追尾的事故,把自己从主要责任人变成了事故第三者,并企图以此骗取保险赔偿。最终,涉案保险公司对此案件进行了拒赔处理,成功挽回经济损失两万余元。

20161230日,锦州市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虽然在全省范围内,锦州市快处快赔中心成立较晚,但也因此实现了各类办公设备、电脑配置、技术环节的现代化,为锦州市快处快赔中心高效办公、事半功倍提供了基础支持和有效保障。

一年多来,锦州市快处快赔中心发挥现代化办公优势,努力把便民、利民的好事做得更好更实。2017年,锦州市快处快赔中心共运行253天,事故大队快处案件达17070起,平均每日处理67.47起。全年城区共发生交通事故案件30205起,事故大队处理占总事故数的56.51%,其中视频远程处理14609起,占快速处理总数85.58%

锦州市快处快赔中心成立以来,在解决道路拥堵、方便保险客户办理手续的同时,还肩负着打击保险诈骗的职能。锦州市快处快赔中心的反保险欺诈工作,对违法行为的打击震慑作用,可谓是“真抓实打,拳拳到肉”。一方面,与锦州市快处快赔中心长期合作的锦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大队,是处理交通事故的权威部门和专业队伍,具有丰富的办案经验和实战经验,任何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在事故大队面前,都休想蒙混过关;另一方面,锦州市快处快赔中心拥有锦州市最大的视频监控资源和最高权限,这无疑在锦州全市范围内铺设了天罗地网,任何一起交通事故的前因后果,真实与否,都逃不过锦州市快处快赔中心频监控中心的法眼。

2017年,锦州市快处快赔中心共计受理保险欺诈疑似案件33起,为涉案保险公司挽回经济损失26万余元。

 

PDF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