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人自己的保险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险公司 >> 财险公司动态财险公司动态

人保财险成亚洲首家年度保费超3000亿元财险公司

时间:2017-01-22  来源:  作者: 加入收藏

截至1222日零时42分,人保财险2016年保费收入跨越3000亿元,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家年度保费迈上3000亿元量级的财险公司。

2016年财产险行业保费增速放缓、盈利空间收窄的背景下,人保财险逆势上扬,市场份额回升。此次跨越再次巩固了人保财险在国内财产险市场上头把交椅的地位,同时,人保财险新任总裁林智勇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指向也更引发关注。

逆势上扬

20131127日,人保财险保费突破2000亿元,与2008年突破1000亿元时隔5年;而此次,同样是1000亿元的跨越,人保财险只用了3年。

2016年对于大多数财产险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个好过的年份。一方面,受商车改革、竞争主体增多等因素影响,承保端竞争进一步加剧;另一方面,灾害事故损失加剧、人伤赔付成本上升等因素使得赔付端承压。财险行业整体从高增长、高盈利转入中增长、低盈利阶段。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财产险市场保费增速8.4%,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97.9%,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车险费用率高达40.7%,同比上升3.4个百分点。

然而,在如此的行业大势下,人保财险的发展却实现了逆势上扬。

今年前三季度,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2340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领先市场1.6个百分点,是该公司股改上市以来首次超越市场,38家分公司中有24家保费增速超越当地市场。

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人保财险实现净利润137.3亿元,领跑整个行业,36家分公司和6条产品线实现承保盈利。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增量保费223.4亿元,相当于保费规模排名第二至第十一的市场主体的增量保费之和;整体保费市场份额34.3%,较去年底回升0.93个百分点,实现多年来首次回升。

这一切,也成为人保财险跨越3000亿元保费的基础。

新班子的新动作

亮眼经营数据的背后,是人保财险多年来的厚积薄发,更是新任领导班子对市场的正确把控和决策判断。

目前,市场化竞争日益激烈,群雄纷争,如何让公司始终保持市场领导者的地位?正如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说的那样,人保财险今后的发展方向,一是要注重传承,要把公司近几年改革发展中形成的优秀经验实践提炼总结、传承、发扬;二是要注重创新,面向未来、与时俱进、加快创新步伐,推动公司改革发展螺旋式上升;三是要注重整合,合理的整合就是新的生产力再造。

推动人保财险继续向前的重任落到了林智勇肩上。今年8月,林智勇接棒郭生臣,出任人保财险总裁。上任之后,林智勇就人保财险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七抓七促”,即“抓党建,促同心;抓创新,促发展;抓基层,促合力;抓管理,促转型;抓成本,促效益;抓平台,促民生;抓机遇,促升级”,直指人保财险发展什么、如何发展这一根本问题的关键。

在创新发展方面,他提出要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加快互联网技术应用创新,并进一步加快经营模式、商业模式的创新。在基层建设方面,他提出要对支公司进行再定位,推动基层管理转型,加大对基层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倾斜力度。在成本效益方面,他提出要强化经营管理的专业性,建立科学业务决策体系,全面实施专业性从人授权;建立上下联动、管放结合、更加灵活的资源使用机制,以对标考核为根本驱动,推动公司管理水平提升。在服务民生发展方面,他提出要以“三农”保险、大病保险、责任险和信用保证险、扶贫保险作为重点,充分发挥公司政治优势和网络优势,培育发展后劲。在未来机遇方面,他提出将目标放在目前尚属短板的国际市场,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开放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实现公司国际化发展。

从林智勇的“七抓七促”中,人保财险未来发展的蓝图也逐步勾画出来。

“老资历”面临创新课题

在中国保险市场上,没有一家公司像人保这样与共和国同生共长,见证和经历了国家和行业的发展。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保财险正面临着如何创新发展的新课题!

在林智勇提出的“七抓七促”中,创新成为紧跟党建之后的第二大问题。在今年8月人保财险召开的分公司座谈会上,林智勇直言公司“保费规模虽然已跃居亚洲财险市场第一、全球排名第三,但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问题还相当突出,尤其是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他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创新,既是主观要求,也是客观所迫。

以移动互联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迭代正深刻影响保险行业发展。车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对财产险行业的冲击被普遍认为已经到了变革前夜。更重要的是,一批互联网巨头们正裹挟着资本蜂拥而至,行业经营的边界越来越模糊。未来是保险业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延伸保险价值链,扩大经营边界,还是被互联网企业颠覆和整合?

值得庆幸的是,人保财险的创新发展已经起步并有所成效;社区治安保险、巨灾保险、科技保险等产品创新已经落地;常德、龙岩等农业保险发展模式创新,遥感技术应用及农险综合信息平台、移动查勘定损及智能调度等科技创新为农险经营带来新的活力。车险UBI保险产品蓄势待发,对公司已有大数据的深入挖掘和盘活也为人保财险的未来提供了更多想象力。

人保财险“十三五”规划明确:要以“保险+”的方式构建车主生态圈、“三农”生态圈、健康生态圈和汽车零配件电商平台等四大生态圈,构筑有效的竞争壁垒。

在马上到来的2017年,人保财险的重点是要抓好车主生态圈和汽车零配件电商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