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人自己的保险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保险资讯保险资讯

细节看保险:路边的蘑菇不要采

时间:2018-11-01  来源:  作者: 加入收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都在极力寻求舌尖上的美味。但是,人们对于食物的敬畏远远不够,对于那些危险的食物,并没有提高足够的警惕。

在南方一些地区,入秋后的绵绵阴雨,为野生菌提供了良好的生长条件。这些野生菌在诱惑着一些人,也在威胁着一些人。

据媒体报道,10月15日,家住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牛街镇甘家坝村白胡子组的艾福华一家,因吃野生菌酿成了可叹的悲剧。艾福华父亲从山上捡来了一些野生菌,一家人一起享受这顿难得的大餐。由于当时无人在场,谁也不知道他们吃了多少有毒野生菌。没想到的是,第二天艾福华及其父亲先后出现了中毒症状,紧急送往医院治疗,几天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仅5岁的艾福华之子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亲人,今后的人生之路孤单不可测,令人唏嘘不已。

同样在今年10月份,尹大爷一家也有类似遭遇。尹大爷一家居住的彭州市小鱼洞镇大湾村,依山傍水,植被生长茂密,自然环境非常好。入秋以后,湿润、潮湿为野生菌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由于新鲜的野生菌吃起来十分美味,因而,到了这个季节,尹大爷家里偶尔也会采摘一些来食用。10月6日,尹大爷和老伴儿回到老房子打理农活,发现附近树林里的一棵树桩上长满了新鲜的野生蘑菇,个头饱满,便摘了一斤左右回家食用。第二天凌晨4时开始,尹大爷和老伴儿接连出现了呕吐、腹泻的情况,9时,外孙也被发现有相同症状。尹大爷的老伴儿最终去世,而尹大爷也因无法支付医疗费,只好回家保守治疗。

如此巨大的舌尖上的风险,人们的重视程度居然如此之低,实是急需宣传与预防。

村民是宣传的重要对象。据了解,每年九十月份是品种繁多的野生蘑菌的生长季,存在大量有毒菌类。有的地区村民喜欢自行采食野生菌,导致误食有毒菌而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为防止广大群众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防止有毒菌进入市场、流入餐桌,有的地区组织宣传力量来到人流集中场所进行有毒野生蘑菇中毒防治知识宣传,向村民们发放防治知识等宣传册,教授村民如何识别有毒野生蘑菇,野生蘑菇中毒后如何救治等相关知识。这样一来,村民在采食野生蘑菇时,便会留心辨识。

孩子,也是应该重点宣传教育的对象。有些地区幼儿园开展“预防野生菌中毒”宣传活动,从如何辨别有毒野生菌、食用野生菌时须注意的要点、野生菌中毒症状和食用野生菌中毒后自救方法等方面讲解。对于幼儿园学生来说,这些结合实例的风险点能够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还能够引导幼儿将了解到的知识带回家,告诉家长、亲戚朋友,以“小手拉大手”的思路扩大宣传力度和效果。

通常毒蕈中毒集中发生在秋季,伴随着秋雨,一些绿地和树林里可以长出许多来历不明的野蘑菇。有专家认为,“凡是野蘑菇均不建议食用,以防中毒,中毒后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PDF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