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人自己的保险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协会 >> 协会新闻协会新闻

“护航2019”让保险欺诈无处可藏

时间:2019-08-21  来源:  作者:

——抚顺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市经侦支队召开“护航2019”反保险欺诈工作培训交流会议

抚顺市反保险欺诈办公室挂牌成立三年以来,有效遏制了保险领域各类违法犯罪案件的高发态势,沉重打击了保险诈骗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正常的保险市场秩序,挽回了公司的利益损失。8月20日,抚顺保险行业协会与抚顺市经侦支队联合召开“护航2019”反保险欺诈工作培训交流会议,特邀辽宁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金融支队长袁欣来抚授课,市经侦支队支队长金正南、副支队长黄亚江、金融大队大队长孙歌,全市财、寿险44家公司总经理及理赔经理参加会议,会议由协会秘书长钱春连主持。

袁欣为抚顺保险同仁做了一次生动培训课,通过具体生动的案例,由浅入深地讲解了保险诈骗罪的司法解释、省保险诈骗犯罪的总体形势、案件特点、侦办技法及应对保险诈骗的对策等。

钱春连指出,近年来反保险欺诈是世界性难题,特别是车险领域,表现出机会型欺诈普遍化、职业型欺诈活跃化、犯罪形式多样化、犯罪手段智能化等四大特征。欺诈犯罪直接损害了保险公司的效益,间接推高了保险产品价格,侵害了消费者利益,破坏了市场秩序,社会危害性大。反保险欺诈工作任重而道远,它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各保险机构要进一步提高反保险欺诈工作的认识,将防范和打击保险诈骗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主动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就保险业与公安部门加强协作,有效打击保险欺诈违法犯罪活动方面,她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把握好报案的时效性。二是要共同探索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共享信息平台分析相关线索,及时有效防范保险诈骗犯罪行为的发生。三是要不断增进与相关部门间沟通协调,加强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反欺诈工作成效。四是要加强宣传教育,通过报纸、电台、网络等媒体对反保险欺诈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提高公众的守法意识,提升行业防范识别能力。